2007年3月7日 星期三

Central Otago Rail Trail


上次在盡頭這次在中心
Central Otago Rail Trail
這是把廢棄不用的鐵路拿來改建成的trail
全長150km
雖然說可以用走的 可是大部分的人都騎腳踏車
來紐西蘭怎麼可以不騎腳踏車勒
所以繼走track化身為偽背包客之後
這次又跑去租腳踏車成為遇到上坡就用牽的偽腳踏車族

trail的一端是middlemarch, 一端是clyde
Dunedin有個有名的觀光景點是Taieri Gorge Railway
就是坐火車到Pukerangi 來回看風景
middlemarch離pukerangi 20幾公里 而且火車可以免費運腳踏車
所以就決定在dunedin這裡租
然後做火車到pukerangi再騎到middlemarch
(其實一開始是打算坐巴士到mididlemarch再租腳踏車
省一天的腳踏車前,因為實在好貴啊
可是巴士只營業到四月底
而且我可以直接回dunedin不用在middlemarch多待一晚)

第二天從middlemarch出發到ranfurly(59km)
第三天到omakau(57)
第四天到clyde(35)
第五天從Alexandra坐巴士回dunedin

火車12:30出發,忙了一個上午的我(打包 牽車 訂房)
終於可以坐下來舒舒服服的欣賞風景
一邊啃我的餅乾
司機很盡責的介紹兩邊風景
我大部分只聽的懂right hand side和left hand side:P
中間還會停在漂亮的景點讓我們拍照
基本上還算不錯的tour

到了pukerangi 一些人撘車去queenstown 其他人原路回去
只有我...是滴....只有我一個人開始騎腳踏車到middlemarch

一開始就遇到上坡
掙扎一下就放棄下車用牽的
反正我是偽腳踏車族
後來就是下坡和平路

好久沒騎腳踏車了
感覺真不錯
可是坐墊好硬
為什麼這種越野腳踏車的坐墊都要做那麼硬啊

一路上都沒車也沒人
只有一堆牛瞪著你看

風景還不錯 雖然樹的葉子掉的差不多
看來冬天快到了
唉我還有一堆地方還沒玩到說

騎了兩個小時到達middlemarch
時速10公里...還算可以吧
希望明天不要太多上坡路啊

第二天05/05/06
今天都是平路
感覺不出來上下坡
撇開屁股痛不談
(幾乎每個人聽到我騎腳踏車都會問候我的屁股
看來大家都有慘痛的經驗:P)
其實還蠻好騎的

有時騎一騎會有一群羊擋在前面
你一靠近他們就往前跑
偏偏路兩旁又有鐵絲圍著
所以就變成騎著腳踏車趕羊的情景

因為是鐵路改成的trail免不了會有隧道和橋
也算不錯的拍照景點
不過今天過的隧道才150m
太短了不過癮

從middlemarch到kokonga的路上
左邊是Rock and Pillar Range右邊是Taieri Ridge
跟花東縱谷感覺蠻像的
沿著一條taieri river 很漂亮
遠處的山頭還有雪
天氣很好 大太陽 曬到後來都希望他趕快落到山後頭去
幸好現在是秋天
夏天來騎可能會中暑



中午本來只打算用餅乾解決
可是水喝光了,只好到Hyde的cafe消費兼裝水
休息過後果然有差,騎起來精神百倍
只是騎到最後又不行了,常常要停下來休息

騎到Ranfurly快六點,今晚住ranfuly motor camp
本來以為又是只有我一人
後來發現人還蠻多的
因為明天是週末,又是紐西蘭開始可以獵鴨子的日子(好像只開放一個月)
camp老闆說明天一早就會聽到很多槍聲(果然沒錯,可憐的鴨子)

煮晚餐的時候發現他們沒有提供任何餐具
結果在廚房的另一人好心給我一根tea spoon XD
他在附近工廠工作,就住在這個camp裡的車屋
然後然後....他請我喝啤酒....哈哈哈哈哈
他說他只有一個人待在這裡很無聊,所以遇到其他人都會請他們喝酒聊天
不過其他人常常都是一個個group,很少有像我一個人這樣

因為喝了他的啤酒,所以決定回台灣後要寄明信片答謝
(他的最愛是Speight's,因為是Otago產的)
(其實我有空可以來寫寫我喝過的紐西蘭的啤酒)
(基本上我沒有特別喜好,只要別人喜歡啥就跟著點來喝)

第三天06/05/06
太陽還是一樣大,可是會冷,早上起來外面草地上都結霜了
昨晚全身痠痛又冷到睡不著,今天還有好長一段路要騎勒
基本上是騎沒幾下就下來用走的
騎腳踏車果然比走路還累
屁股痛就算了,今天連膝蓋都在痛

中午在oturehua tavern吃午餐兼休息
我覺得紐西蘭的toasted sandwich都很好吃
下午要走的那段好像是最精采的,雖然總覺得快掛了.....

果然很漂亮,有隧道有橋,還有好多人
因為今天是假日吧,很多人都是開車來,選一段來騎


晚上住的這家Omakau camp ground的女老闆人超好
而且又便宜(又被問候我的屁股了XD)

第四天07/05/06
昨晚睡的很舒服,有棉被有毯子還有浴巾,才$15
今早吃了一個派就出發了
一路上風景宜人,跟昨天的style不太一樣,比較是平地的風景(表示我下山了)
騎了好久終於到了Alexandra
本來以為又是個小鎮....結果竟然讓我看到了kfc
是個還蠻漂亮的大城市
不過決定先騎到Clyde,明天再回來逛

騎車真的很累說....手要一直撐著
終於到了Clyde,三天騎了150km,呼~~
Clyde是個迷人又安靜的小鎮,住的backpackers的老闆人也很好
在街上逛一逛,看看淘金時期的舊建築
坐在河邊啃餅乾,順便看看有沒有金子讓我撿

第五天08/05/06
一早本來要去lake dunstan看看的,可是起大霧
越來越有霧中奇幻小鎮的感覺

沿著clutha river騎回去Alexandra
覺得這條track時再比我騎了三天的rail trail還來的漂亮 XD
而且有上下波,比較像在騎越野腳踏車
(rail trail只有震個不停的石子路)
中午吃了subway,下午去看了山丘上的時鐘
到底是誰想到這點子的,實在了不起


然後然後然後....牙一咬就訂了明天的車子
(這就是另一個故事了....堪稱希拉史上最大冒險)

回到dunedin都快七點了,還腳踏車,買東西,煮晚餐
真是忙碌的一天
隔天一大早就要去取車
呼~還真想找天休息一下,什麼事都不做的發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