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Stewart Island

這次偷懶直接貼以前的文章
不然眼睛都快脫窗了

世界的盡頭對我而言,應該就是這座位於紐西蘭最南端的小島了
因為本人目前還沒有去南極的打算
島上有個極受歡迎的29km three-day Rakiura track
和Milford Sound, Routeburn track一樣都列為NZ的Great Walk
可是剛結束Routeburn track的我並沒有再走一次Grate Walk的打算

另一個觀光重點就是可以看到kiwi
很多人搭飛機過去常發現kiwi的hut(Mason Bay Hut)住一晚
第二天走一段4hr的路到Freshwater landing 搭water taxi回Oben坐渡輪回家
我是打算這麼做的
只是在Te Anau YHA遇到的義大利人一直說那個島很漂亮
他很想去走track
從Te Anau往Invercargill的巴士司機也說:
妳又不趕時間
來回島上的交通費很貴,多待幾天才划算
所以....我又打算背著大背包走track去

本來打算走完三天的Rakiura track,搭water taxi到Freshwater landing Hut
走到Mason Bay直接搭飛機回Invercargill
但是我在Invercargill找不到租裝備的店
只有在島上才有
所以我變成要再回到Freshwater landing搭water taxi回oben還裝備
不能直接從Mason Bay飛回去
我又不想搭兩次water taxi
所以原本簡單的三天Rakiura track被我規劃成五天四夜的"精采旅程"
第三天從North Arm Hut 直接走到Freshwater landing hut待一晚
隔天走到Mason Bay hut 待一晚
再走回Freshwater landing hut搭water taxi回去

從North Arm到Freshwater landing這一段大家都說難走
但我想再怎麼難走也比台灣的山好爬
而且有了Routeburn Track的經驗,其實並不怎麼擔心
只不過是要背的食物變成五天份,兩天不洗澡變成四天不洗澡這樣

第一天一早搭渡輪到Oben
借好裝備,book好第五天回來要住的backpackers,買好hut的ticket
就出發了
因為是第二次做這種overnight tramping
並不像上次那樣興奮
越走越覺得大背包好重
想著到底為什麼要來走這趟
我一點也不想說是為了看kiwi
因為我有看不到的預感~~~
不過在看到美麗的沙灘後
就覺得一切都無所謂了
第一天住的Port William hut就在海岸旁
一邊喝咖啡啃餅乾一邊看海真是一大享受啊
雖然風很大會冷....

第二天 下大雨 挖哩勒
我看鳥都躲起來了
我開始想著是否明天直接走回oben不去走那段難走的路
在雨中走了6個小時
發現我在queenstown買的waterproof pant一點都不防水
裡面的褲子全濕
挖勒 還花了我超過一千台幣買的說
路上看到一隻new zealand pigen
算是唯一值得高興的事...唉....
晚上在hut裡遇到一群從freshwater landing hut走來的人
想說在大雨中他們都能走過來
我應該也走的過去
所以第三天照原定計畫往freshwater landing

雨變小了,可是還在下
那群人跟我說要過四次河
可是我後來至少過了六次河
而且每條河都很湍急
挖勒 突然可以體會八掌溪事件中那群人的心情
"紐西蘭的track都很好走"
我必須收回這句話
這一段路算是我遇過最恐怖的一段
除了要在泥巴中走路就算了
有時候走的路都變成一條河了
還要爬上爬下的
有時後樹倒成一團連路都找不到
雨一直下
什麼特殊鳥類都看不到
只有fantail在旁邊飛來飛去嘲笑我....嗚嗚

指標是說要走六小時
可是我走了快八小時還沒看到hut的影子
開始懷疑我是不是錯過hut要一直走到Mason Bay去
天色漸暗
這條路摸黑走只怕會被沖到海裡去
嗚嗚嗚 差點一邊哭一邊跑
結果撲通一聲跌倒在水裡
挖勒....又不是在拍電影
後來終於走到hut了
六小時的路花了我九小時才到
而且我的nonwaterproof pant還從前面裂到後面
我應該把它扔了才對
可是好貴啊啊啊

結束了恐怖的路段
待在溫暖的hut裡覺得一切都還不錯
我的巧克力還蠻受大家歡迎的

第四天 天氣總算變好了
從freshwater landing到mason bay最有機會看到kiwi
所以我很努力的找
可是只有bellbird聒噪的飛來飛去
然後路況還是一樣糟
腳常常陷在泥巴裡拔不出來
還有幾段路根本是一直泡在水裡走

走一走忽然有龐然大物擋在路中央
害我心跳慢半拍
因為一路走來都只有我一個人
原來是一隻鹿啊
在我準備拿出相機的時候牠就走掉了

在走了五個小時的泥巴路之後
只想說....去他的kiwi!!
我看牠們應該全都淹死了
半隻也沒看到

把大背包丟在hut
帶著水和餅乾走去沙灘看夕陽
超美的無人沙灘
這一趟泥巴路終於還有點價值

回到hut 咦 怎麼都沒人
真是太詭異了
漆黑的hut裡只有我一人
點了蠟燭開了頭燈
還是趕不走那股涼意
我再怎麼沒神經也是會怕的好不好~~~
故做鎮定的煮我的晚餐寫我的日記
只能說這趟stewart island之旅真是太驚死人了

可是我還是想看kiwi
所以摸黑走了一小段路
想說能不能看到一兩隻
因為牠們大部分還是在晚上活動
結果一片寂靜
只有風呼呼的吹著
因為我實在很毛
所以就回hut了
這時才感受到只有一個人的缺點
不過滿天的星星超讚的啦

第五天 起了個大早 怕趕不上13:30的water taxi
走原路回freshwater landing
路況比昨天好很多,水都退了
雖然泥巴路還是躲不掉
這次只花了四個小時就回到freshwater landing
所以我悠閒的吃我的午餐還順便在附近晃晃
結果非常好狗運的給我看到兩隻parakeet

在碼頭等啊等
開始擔心被放鴿子怎麼辦
難道我又要走那段恐怖的路回去??
食物只剩下巧克力和土司說....

終於回到oben結束這段令人難忘的tramping

後來我在住的那家backpackers的院子裡看到好多隻kaka
隔天在oben閒晃時又看到weka和tui
所以我幹麼去走那段track啊-__-

在backpackers裡有個日本人去海邊撿了一堆mussel
我也跑去她講的地方看
真的有一群人在挖東西
不過他們撿的是cockle不是mussel
我也學他們挖了一堆cockle回來
烹調方法:煮一點水沸騰後把cockle丟進去
蓋上鍋蓋繼續煮
還蠻好吃的
就是我們常吃的蛤仔
哈哈....真好玩而且是免費的

我已為我會從此對track過敏
可是該不會哪天又想挑戰10~12天的track也說不一定

現在在但尼丁計畫三天的腳踏車之旅
可是過了旅遊旺季
巴士都不開了
苦惱中
希望一切順利

03 May, 2006, at Dunedin

恐怖泥巴路


走著走著就變成一條河了XD


在美麗無人沙灘看夕陽


後院就可以看到的Kaka